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法国女子在新加坡找到幸福生活

法国女子在新加坡找到幸福生活
郭鸽(特约)(2011-01-24)
坐在我对面的金发碧眼、高高瘦瘦的法国姑娘科琳娜(Corinne)来自法国北部诺曼底地区,从法国雷恩政治学院毕业后,便在法国著名商学院ESSEC工作。3年前,在她28岁那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即与男友希拉姆(Hicham)一起移居到新加坡生活工作。3年后,在与Hicham经历了9年的爱情长跑之后,他们终于决定给彼此以承诺,携手共度人生。
“其实,最初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未来的日子会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这对我俩的感情会不会是个巨大的考验。”科琳娜回忆道。
她的丈夫希拉姆是摩洛哥人,10岁时便随家人移民法国,在法国接受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也说了一口地道的法语。两人的相识,是由于就读的大学都在法国雷恩。那时,22岁的科琳娜在雷恩政治学院读政治学,24岁的希拉姆在雷恩大学学习雕刻艺术。两人在大学公寓里是邻居,彼此在朝夕相处中,擦出了爱的火花。大学毕业时,科琳娜凭借优异的成绩,来到了位于巴黎的法国著名商学院ESSEC工作,希拉姆也跟随来到巴黎这个艺术家的天堂。
“巴黎真的是个太浪漫的城市”,科琳娜满脸洋溢着甜蜜的笑容,“我和Hicham在那里拥有太多美好的回忆。我们一起在塞纳河边漫步,去卢浮宫看画展,到歌剧院看戏,与朋友们去郊外野餐……”

科琳娜现在法国ESSEC商学院的新加坡校区担任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希拉姆则在法语学校担任辅导教师。

在学习中慢慢适应
问及当初刚来到新加坡的时候,会不会有些不适应这里的生活?毕竟东西方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差异这么大?
“初来乍到的那段日子,对于我们来讲,真的是挺辛苦的。那时候,我被ESSEC派到新加坡校区,主管学校与外界联系。可是,说实话,我对新加坡的工作环境和思维方式并不熟悉,一切还都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而且,Hicham要面临的困难就更大了。他当时为了和我在一起生活,辞掉了巴黎的工作,陪我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起初,他的英文能力都是个挑战。我于是鼓励他去参加了半年的英文口语班,他也在学习中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看得出来,科琳娜回想起那段辛苦的日子,还是百感交集。
艺术活动的大忙人
科琳娜现在法国ESSEC商学院的新加坡校区担任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希拉姆则在法语高中担任辅导教师。小两口经过3年的打拼,事业逐渐稳定、生活更是其乐融融。除了工作,夫妻俩可都是国际聚会、艺术活动的大忙人。科琳娜现在每周都会参加“国际节日合唱团”的排练和演出,也会参加太极拳的课程来强身健体。希拉姆则是法国在新加坡戏剧团的主要负责人兼演员,也经常为他的朋友和同事提供艺术方面的帮助。他们很庆幸当初远赴他乡、探索世界的决定,让他们在新加坡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丈夫喜遇 22年前法语启蒙老师
来到新加坡后,给他们带来了最大的惊喜是:Hicham在新加坡遇到了与他阔别了22年的法语启蒙老师Jean-Franxois!
分别22年,在新加坡重逢……太不可思议了……他们怎么还能清楚地记得对方?
“这就是缘分啊。Hicham十岁那年,刚移民到法国,根本不会说法语,是他的法语老师给他无尽的鼓励和帮助,使他在短短的一年内就取得飞速进步。因为他是外国学生,又特别勤奋,所以老师对他印象特别深刻。当他来到新加坡的法语学校工作,法语老师Jean-Franois一眼认出了他,两人激动地相拥而泣。从此,他的启蒙老师就成了他的同事……”
“我们从没有后悔当初做出来新加坡的决定。如果不是那个决定,也就不会有现在这些美丽的际遇啦!”科琳娜说话时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科琳娜(左一)和希拉姆(左四)到上海参加弟弟与上海女子的婚礼。

姐弟婚礼 双喜临门
“不过,在新加坡虽然很开心,但会不会还是很想法国?想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我接着问道。
“想念是一定的,毕竟法国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不过呢,我的弟弟Romain现在可离我不远哦,他就生活在中国上海。我注册结婚的前三个星期,他也跟一名上海女子结婚啦,我们的父母还专程从法国飞过来参加我们两对的婚礼!”
怪不得科琳娜看上去那么幸福,原来家里是双喜临门!她接着说道,“我弟弟现在是中国通,华语讲得非常流利。他3年前参加学校的交流项目去中国实习,结果喜欢上了那里。实习结束后,索性就在中国找工作。Romain现在一家IT公司做财务管理,事业稳定,还抱得美人归。我们一家人都替他高兴。而且,我们姐弟俩会常往返于上海和新加坡,现在交通通讯那么发达,我们感觉就生活在彼此身边。”
听科琳娜讲故事,总是觉得还可以分享她的更多的好消息。看着这样一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女孩,在新加坡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心底充满着无限的感动。访谈快结束时,科琳娜说,只要用心体会,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她相信在新加坡生活的外国人中,一定还有更多更精彩有趣的故事等着大家去发掘。
《联合早报》
(编辑:梁嘉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