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我遇到的“的哥”

(2011-05-30)● 郭亮
(作者是新传媒艺人,1994年来新,现为新加坡公民)
  “的哥”、“的姐”是大陆对德士司机的称呼。不管是在新加坡还是出国公干,有机会坐德士,我都喜欢和司机大哥聊天。都知道的哥是最能聊的,国际形势、国家大事到百姓生活、家长里短,几乎全知全懂,什么都可以海聊神侃一番。
  开出租危险吗?
  有一年我在宁夏拍戏。从地处偏僻的基地到市里要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沿路鲜少人家。因为拍的是古装戏,所以剃个光头,乍看像是刚从监狱出来的。难得有天休息,想到市区逛逛,可就是拦不到车,后来终于拦到一辆,上车我问司机你不怕吗,为什么敢接,的哥说怕呀,可是今天还没开张,顾不得了。我想好了,你要钱给你,要车也可以,就是不要命就好了,再说了,沿途起码有两家110(警局),就算被抢,你怕也跑不远。后来我知道,其实那一路上完全没有警察局,说那些完全是的哥给自己壮胆。
  在西安坐出租,上车发现不像别的车那样装有铁栅栏(有段时间,中国各地的出租都装有防盗栏杆),问其何因,的哥说装着没用,真要抢你,根本跑不掉。前几天有个女司机在大白天还被抢,而且被捅了十几刀,只为了300多元(约60新元)。现在的人啊,怨气都很大呀!所以,我想开了,碰到算倒霉。
  治安不好的地方,的哥虽不能说刀口舔血,多少总有面多危险的无奈吧。
  的哥打交道最多的,大概要算交警了。
  在天津坐车,到一个交通灯口,前有大公交车挡视线,的哥让我看看有没有换绿灯了,这时我才发现天津的交通灯似乎比较低,于是问的哥为什么不反映这个情况。的哥说,反映什么,他们恨不得你看不见,违规好罚钱啊。交通道路不好不是我们的过错,可是受罪的就是我们,不停车,客人骂,稍有不慎就被罚,真难!
  他说,有一次开车上路,不想前面的巴士急刹车,原来是在巴士的前面发生追尾了,自己来不及停,便滑进了黄格,交警要罚,他说我怎么知道,难道眼睛带钩?可是怎么说都不行,就得罚款。“他们就是要钱!”的哥最后这样总结。
  为了生计终日奔波,无时无刻不可懈怠,一不小心,或许一天就白干了。
  同的哥聊天,有时候还长见识。在北京遇到一个的哥,他是个相声迷,听说我也是同好,话匣子就打开了,从传统老艺人谈到现在的新星,从北京曲艺界聊到发祥地天津,艺人掌故、梨园秘闻,还有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不一而足,大大地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不过,有时也会让人尴尬。还是在北京,那次和几个新加坡同事一起坐车,遇到的的哥实在太能说了,一刻不停,也不管你们是不是累了,有没有反应,想到什么说什么;甚至大谈成人商店,说什么都有,如何逼真,而且越说越兴奋,就像是学生第一次看了A片要分享一样。同行的还有女生,真是尴尬,既不好附和,又不便阻止,于是大家都盼着早到目的地。
  在新加坡许多上岁数的的哥,他们最喜欢分享的就是子女的幸福,儿子大学毕业了,女儿在政府部门上班了,或者儿子在美国读完博士了,女儿当了医生等等。现在自己驾德士主要是打发时间,赚点零花,每年还和老伴旅游呢。那是操劳半辈子终于可以歇歇的满足,是天下所有做父母有的功成名就般的得意。他们都是可爱的一群。
  “的哥”、“的姐”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同他们聊聊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一个地方,而那是在任何旅游杂志上读不到的。有机会坐出租,别总想着绕路或被骗,不妨聊聊天,笑一笑,“百年修得同船渡”,见面即是有缘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