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佘雪玲要强化政治细胞



  佘雪玲没有因为落败而气馁,她表示会继续为马林百列的选民服务,准备在2016年大选再次向行动党下战书。
明星效应难以持久,年纪轻轻的佘雪玲深谙个中道理,她打算在政策的制定、政策辩论、国际局势等知识下功夫,加强实力。
图:佘雪玲在竞选期间,很担心她在互联网上的留言会被有心人利用来进行人身攻击。(谢智扬摄)

明白明星效应难持久
佘雪玲要强化政治细胞
李蕙心 (2011-05-22)
  在刚过去的竞选期间,国民团结党马林百列集选区候选人佘雪玲全程精神紧绷。
她一直担心有人会利用她以往在互联网上的留言进行人身攻击,也得防备媒体扭曲她的话。各媒体对她的追踪报道也一度让这颗政治新星感到喘不过气。
身为e世代一族兼广告从业员,佘雪玲深知媒体对选举的巨大影响力,当网民在竞选初期对行动党候选人陈佩玲展开“攻击”时,她虽然也已做好心理准备可能遭受同样的命运,但万万没料到,人们对她发出的人身攻击竟如此恶劣。
“有人告诉我网上有些关于我的资料,而这些是我完全不知情的,他们叫我删掉,这让我感到压力很大。因为我一直在想,一些我做过但已忘记的事会否被拿出来炒作?比方说,我的推特言论。”
佘雪玲在刚被正式介绍为候选人后,有网民挖出她3月份在“推特”(Twitter)上写的一句福建粗话,当时她因为遇上交通阻塞而严重迟到,过后上网发牢骚。很快地,有人在网上批评她是“一个没有教养的阿莲”。
佘雪玲认为,人们应该批评候选人的政见,而不是做人身攻击。
“我也不容许有人在我的(面簿)网页上发出人身攻击的言论,即使是针对行动党人的,我也会直接删除。”
24岁的佘雪玲是本届大选最年轻的候选人之一。从宣布参选到选举结束的一个多月里,她迅速在网上爆红,备受国内外大小媒体的关注,虽然这对拉票帮助很大,但也为她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晚上无法入眠,想着媒体会不会扭曲我刚才在访谈中说的话?他们会用什么负面手法?在这期间我变得非常谨慎,无论是做什么或说什么,我知道身后有很多的相机。”
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她每次走访选民都要求记者只能问两三个问题,以免影响访选民活动,也减少可能说错话的机会。
雪玲生长在峇峇家庭,家人都用马来语和英语交谈,上小学一年级第一天是她首次正式接触华文。长大后,华语会话已难不倒她,但要在电视镜头前用华语发言就让她头疼。
这次大选,她勇敢跨越心理障碍,接受新传媒8频道时事节目《前线追踪》的华语访问。
“之前我很担心会丢脸,也让团结党丢脸,把自己搞得像傻瓜。后来我想,这是政治人物该面对的,尤其是若你能自如应对媒体,却无法同华文媒体的记者交谈,那怎么行?”
“参选让我成长”
大选终于落幕,佘雪玲自认成长不少,对民生、政治、媒体,甚至是自己也有新的认知。
走访选区,让她认识了不少居民,也更深入了解民生,她也发现自己的观察力加强了,还练就了质疑社区建设合理性的功夫。

她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我都在马林百列区内走动,以前我只专注于同国人沟通,了解居民面对的问题,但现在我会分析周遭环境。例如,我经过一片草地看到中间有一片盆栽园地,而其他的草地没有,看不出有什么规律;如果你不特别留心,就不会发现这些事。”
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佘雪玲所属的国民团结党团队对垒前国务资政吴作栋领军的行动党队伍,两团队实力悬殊,团结党虽然落败,却取得43.36%的高得票率。
佘雪玲没有因为落败而气馁,她表示会继续为马林百列的选民服务,准备在2016年大选再次向行动党下战书。
明星效应难以持久,年纪轻轻的佘雪玲深谙个中道理,她打算在政策的制定、政策辩论、国际局势等知识下功夫,加强实力。
她表示较早前,团结党的蔡厝港候选人陈礼添和潘群勤,给她和其他党员上过制定政策的课,切身体会到制定国家政策的困难。
“真的很难!你需要探讨某件事多方面的智慧,也要确保思想开放,不墨守成规,或只往一个方面思考。”
至今没接到出任党职通知
团结党正在积极招募义工准备展开一系列的社区活动,至今已有好几百人报名参加。佘雪玲将带领他们访问居民、送食物给贫困人士、为有需要的居民打扫房子等等。
团结党还计划设立一个援助基金,目前已有不少人表明有意捐款或协助募款,设立基金的主旨是要支援求助时遇到困难的居民。
“如果他们找议员,议员可能帮他们联络建屋局,而建屋局可能说,你们去找东南社区理事会,他们嫌烦就宁愿在家受苦。”
佘雪玲这颗政治新星对年轻人的号召力非凡,而且政治信念坚定,一般相信她会成为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员。她在受询时表示,是否担任中委由党领导层全权决定,至今她并没有接到出任党职的通知。
“秘书长没邀我加入淡滨尼集选区团队”
团结党在这次大选中全军覆没,按党秘书长吴明盛的分析,主要原因是他无法说服前政府奖学金得主陈礼添和潘群勤夫妇,以及高人气党员佘雪玲加入淡滨尼团队,以致“失去一个取得突破的机会”。
对于这点,佘雪玲表示,吴明盛从来没有邀请她到淡滨尼集选区竞选。“我要澄清的是,他并没有和我谈过到淡滨尼竞选的事,但他有问我是否愿意参选,当时我说我会考虑。”
佘雪玲还透露,在提名日之前,团结党也没有计划把她调离马林百列团队。在她看来,候选人被正式介绍后就会开始访问选民,若临阵换人似乎缺乏诚意。
佘雪玲强调,她选择到马林百列集选区竞选是因为该区范围很广,她认为有部分地区被忽略,加上反对党从来没有在该区参选过,所以她希望能给予行动党强力的挑战。
她说:“就算我没有当选,我也要确保接下来的几年里,当地居民会受到更好的照顾。”
尊敬前国务资政吴作栋
前国务资政吴作栋决定退出内阁,在佘雪玲的印象中,吴作栋担任总理时是“人民的总理”,对国家有巨大贡献,无论是作为一个年轻国人还是竞选对手,她都很尊敬他。
新加坡人民党秘书长詹时中日前告诉媒体,如果吴作栋在大选前宣布会卸下官职,马林百列一定会落入团结党手里。针对这个看法,佘雪玲持保留态度。
“影响大选结果的因素很多,如果退阁消息提早公布,或许会冲击选票,但很难断定有多少人会转投(给我们)。”
《联合早报》
(编辑:陈俐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