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父亲

父亲
(2011-05-31)
● 李龙
  从小,每到清明节,母亲就会找来一辆邻居的“霸王车”,开始是带我们到武吉知马四英里南洋女中后面的义山峇山格去祭拜父亲。每次祭拜时,母亲和姐姐们都拉着我的手说:“来,弟弟,你是唯一的男孩,你先向爸爸上香。”我当时,相信还很无知,只是,她们叫我跪,我就跪,叫我拜,我就拜。这样过了好多年,一直到我升上华中读书还是这样。
  后来,这座义山要封山建房子,父亲的坟墓也得搬迁。当时,我应该已经13岁了。在挖掘时,因为我是唯一的男孩,必定要到场祭拜,听说要把父亲的棺木挖出来,重新安葬,我从来没有看过死人或尸骨,心里七上八下地跟着去。先烧香祭拜,再由道士念经,然后,由一人撑着伞,据说,死人是不能见阳光的。伞遮住坟墓,再由两个忤作把坟土挖开,我心里有点恐惧。一直不敢往坟坑里望。直到两名忤作说,棺木都腐朽了,只剩一只破鞋,一点头盖骨和一点头发。原来,父亲死时,兵荒马乱,没有棺木,只用六块板钉起来就安葬了,木质不好,自然就容易腐朽。忤作将这些零散的遗物,装进已预先预备好的骨灰瓮里,祭拜后,由我拿着香,把“父亲”请到三巴旺的义山去重新安葬。
  到了八十年代初,由于城市发展的关系,死人又必须让位给活人,三巴旺义山必须再迁徙,“父亲”不得不再一次“搬家”,又把他的骨灰瓮请到新民路自度庵安置,这才有一个定所。
  说实在的,我从没有见过父亲,我出生才三个月父亲就过世,时值日本时代,当时他才30多岁,一点印象也没有。长大后,我还是无时无刻不思念着他,从他遗留下来的照片的帅气十足的样子,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又老实又慈祥的父亲,我从没有埋怨他只生我而没有养我教我,因为,他走得那么突然,走得没有遗下任何留言。我相信他临走前一定挂念着我还是一名嗷嗷待哺的小生命。
  自我懂事以来这么多年,我把父亲的照片珍藏着,有时遇到心里有不痛快的事,就会拿出来静静地凝视着。后来,有了自个的房间,我就把这照片挂在书桌的墙上,以作一种怀念,作一种鼓励。孙子长大了,看着墙上的照片问我,“爷爷,那张照片的人是谁?为什么没有彩色的。”
  我据实告诉他,“那是爷爷的爸爸,你的曾祖父,因为那时没有彩色的照片,所以是黑白的。”
  “那他现在在哪里?”
  “他死了。”
  “哦。”孙子凝视了父亲的照片一会,不再言语。
  父亲的照片是穿着西装的,脸上微带笑容,很是亲切。我从姐姐们的口中知道,当我出生时,因为前几个都是姐姐,没有男丁,因此,我很得宠,父亲经常抱着我。怎知,不到三个月,他就撒手西归,从此我就没有了父爱。
  讲起来,我自小还很自爱,不会因为没有了父亲,就过分叛逆。姐姐们特别疼惜我,虽然,那时日本刚刚投降,物质还很不足,我的营养跟不上发育,瘦瘦的个子,但是,若有鸡肉、鸭肉,她们一定将鸡腿鸭腿留给我。
  现时代,都有母亲节、父亲节,孩子们孙子们都会和我聚餐,买个什么礼物的送给我,最可爱的是小孙子们都自己做贺卡送给我。但是,每逢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小时候没有亲生父亲的感情,从没有得到父爱,我也无法行使我的孝心,是我生命中的一种缺欠。现在孩子们、孙子们给了我下一代的温情。
  但愿天下的孩子都有一个完满的家庭,都能过着欢乐的节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