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温长明专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刚在上星期六卸下总检察长职位的温长明教授透露,他的两个儿子将来会加入法律服务。即使他什么都不做,总会有人疑心他对两个儿子有私心,或者两个儿子会因为他是总检察长而受到偏爱。
  他认为,随着他的卸任,就不会有上述疑问了。
  温长明也透露,下来几年他将会从事写作。他开玩笑说,他在担任总检察长后,才知道自己以前写的小说中的细节有误,因为他当时还并非刑事律师。他的写作项目将包括跟亚细安宪章有关的著作。
  温长明教授在回到大学后,将会教授自己专长的“公司法”。另外,由于有了这几年在总检查署的经验,他也会负责多一门刑事法的科目。(邬福梁摄)



温长明专访
卸任不是被迫 也无意进入政坛
重返大学执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韩宝镇 (2010-04-13)
  当总检察长不是他原本的意愿,如今重回大学执教,他形容是以“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去交换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
  刚在上星期六卸下总检察长职位的温长明教授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也指出,他的两个儿子将来会加入法律服务,他如今离开也正是时候。
  温长明教授的一对孪生儿子(20岁)威信和威名分别获得总统奖学金和公共服务奖学金到剑桥大学修读法律。
  温长明透露,两个儿子已经选择了法律服务。即使他什么都不做,总会有人疑心他对两个儿子有私心,或者两个儿子会因为他是总检察长而受到偏爱。
  他认为,随着他的卸任,就不会有上述疑问了。
  他说:“我跟我的儿子讲话,人们可能会说,总检察长亲自在提点儿子,他们(儿子)占了便宜。现在没有人可以这么说了,我跟儿子讲话,我只是一个像其他父亲一样的父亲。”
  其实,温长明过去受访时曾经透露,国大法学院还留着他的办公室,他随时都会回去教学。几个月前,总检查署曾经给本地媒体安排了一个记者会,不过温长明当时并没有披露他即将卸任。
  在昨天的访问中,本报问他是否基于一些因素而没有在当时的记者会透露他不续任的事情。
  对此,温长明指出,他有向总理要求让他提早宣布此事,但总理表明还需要处理一些事务,温长明因此才没有提前向外界披露自己即将卸任。
  温长明担任总检察长两年就在任满时卸任,引起坊间一些猜测。针对他会进入政坛,参与来届大选的传言,他之前已经否认。
  不过,另一项猜测则是他太过直言无讳而被迫卸任。针对这一点,他说:“在我担任总检察长期间,没有人拨电给我,然后说我们不喜欢你这样做,不喜欢你那样做。我跟律政部长是有意见分歧,这是真的。但这是专业上的意见分歧。
  “我没有告诉他要怎么立法,他也没有告诉我要怎么提控。”
  温长明披露,他是在彼此同意的情况下卸任的,而这时卸任也正是时候。
  对于是否“无官一身轻”,温长明说,他这回在卸任前请假,是他13年来第一次不必担心在休假中途,会被召回工作岗位上执行职务。

  他在回到大学后,将会教回自己专长的学科“公司法”。另外,由于有了这几年在总检查署的经验,他也会教多一门刑事法的科目。
  温长明是在2008年4月11日出任总检察长,他在上个星期六的两年任期届满后卸任,并将重回国大法律学院执教。他也已被委任为法律教育学院(lnstitute of Legal Education)的首任院长。
  他指出,该学院将会为国际法提供一把“亚洲声音”。亚细安如今有了亚细安宪章,该学院也会协助创造亚细安法学(ASEAN jurisprudence)。
道德的基础是道义与责任
  温长明也透露,下来几年,他将会从事写作。他开玩笑说,他在担任总检察长后,才知道自己以前写的小说中的细节有误,因为他当时还并非刑事律师。他的写作项目将包括跟亚细安宪章有关的著作。
  温长明之前在受访时也引用了《千字文》,他说他在将来比较空闲时也想学习中文。
  谈到中华文化最吸引他的地方,他说是华人的责任感。这原本并不是华人独有的特征,但是西方人却忘了这一点。他们想到的只是权利。可是,道德的基础并非权利,而是道义与责任。
  他说:“你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跟自己工作的人负责。这对我来说,才是道德的基础。”
温长明力挺候任总检察长梅达顺
  对于候任总检察长离开高庭时只是司法委员,如今却一跃成为总检察长,与前一任总检察长卸任受委为大法官相比之下,两者似乎差距甚大,温长明受访时力挺候任总检察长。
  他也首次披露了不为外界所知的情况。原来,根据最初计划,候任总检察长梅达顺(Sundaresh Menon)本来在卸下高庭司法委员的职务后,会被安排到总检察署,与温长明一起担任副总检察长。
  可是,梅达顺选择重返律师界,以壮大立杰律师事务所(Rajah & Tann)的阵容。因此,对于梅达顺如今受委为总检察长,他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温长明说:“梅达顺是理所当然的选择,是好的选择。”
  唯一的“小问题”是,梅达顺从来没有在政府部门里担任职务,因此要学习的东西会很多;温长明则有九年担任大使及当过一年半副总检察长的经验。
  对于候任总检察长会否像他一样对媒体采取开放透明的做法,温长明说他希望梅达顺会延续他的做法,因为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他说:“我不能代他发言,但他是一个好人,我对他有信心。我是抱着轻松的心情离开的,因为我知道接班的是一个有素质、品德和诚信的人。”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指本地司法制度并没有跟政府独立开来的说法,温长明说,这项批评对法官是有欠公平的。
  法官的职责是施行法律。打官司总有胜负,绝不会平手,不能一输了官司,就说法官有偏见。人们若对法律不满,可以向国会陈情要求修改法律,不应该攻击法官。

  梅达顺将在10月1日接任总检察长,首任任期两年。在梅达顺上任前,副总检察长韩月榕将从4月11日至9月30日之间暂代其职务。
《联合早报》
(编辑:梁嘉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