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新加坡记录片导演勇闯阿富汗

  他看了《国家地理杂志》一篇关于砂拉越原住民比南人的报道后,深深被触动,跑到砂拉越森林两个多月,只为了寻找比南人。

他接了一个到新几内亚寻找原住民的工作,出发前几天美国爆发911事件,他改变计划,伪装成阿富汗人,独自越过19个检查站进入阿富汗,只为了解塔利班,跟他们做朋友。

过程中,他携带3个手榴弹和一支AK47冲锋枪,他穿越埋伏无数地雷的地雷禁区,他目睹一个女孩被炸弹炸断手,他也几乎命丧阿富汗!

与新加坡导演妙威(Melvinder Kanth)谈起他拍摄记录片的经历,似乎都是由许多鲁莽、疯狂的行为串成。但妙威并不觉得他疯狂,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靠直觉做事的人。

是演员的妙威觉得,人生、演戏和拍记录片一样,都是跟着感觉走,凭着现场反应、触觉和心情做事。

他说:“我并非不怕死,只是觉得人生应该活在当下,当下做的决定,往往也是最正确的决定。”

新加坡记录片导演勇闯阿富汗
周文龙 (2010-01-24)


1999年,妙威来到砂拉越深山里与比南人接触。

  从法律系毕业到演员
  通过同事介绍认识妙威。同事说,妙威是新加坡记录片导演,印度人,专门在柬埔寨、砂拉越等东南亚国家拍摄关于原住民的记录片。911爆发后,他到阿富汗去,和塔利班成员做了朋友。后来,他留在阿富汗拍了许多录像,编辑成记录片《寻找阿富汗》(In Search Of Afghanistan) ,卖给英国广播公司BBC。
  当时我心想:“怎么新加坡还有这么疯狂的人,难道他不怕死吗?”直到与妙威见面,才发现妙威原来是一名演员,我曾在舞台剧《偏》(Off Centre)、电影《加冷狮吼》(Kallang Roar)等看过他的表演。没想到妙威的现实生活经历比舞台或电影还精彩万分。
  然而妙威并不觉得他的经历真的很特别——至少他觉得在他开始拍记录片前,他的生活与大部分新加坡人相似地平凡。
  39岁的妙威年轻时便对表演感兴趣,维初戏剧系毕业后到英国深造,先在剑桥大学修读法律系,之后又到布里斯托老维克戏剧学校(Bristol Old Vic Theatre School)修读戏剧。
  听到妙威也是法律系毕业时,我眼睛一亮,马上联想到王景生、王爱仁等弃法律追寻艺术梦的艺术家。不过妙威并不想深谈他的抉择。他说:“当初我家人花了很多钱供我到外国读法律系,希望我能走一条有前途的路,当时我虽已立志要当演员,但我从不想违背家人的意愿,让他们失望。”
  老维克戏剧学校是英国出名的戏剧学院,栽培过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 Lewis)、杰瑞米(Jeremy Iron)等著名影星。妙威在戏剧学院的两年生活中,除了加强自己的演技外,更对人生有了深一层的认识。
  他说:“表演是一个很直觉性的事,无论你的台词背得多熟,最终你的表演还是取决于表演时你的临场感觉和现场氛围。同样地,你在人生中许多重大的抉择,也是取决于你当下的心情感受。”
妙威(右)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米兰沙赫展开他的阿富汗之行。

  深入砂拉越森林寻找比南人
  1999年,妙威回新加坡后,他就做了一个直觉性的决定——深入砂拉越森林,寻找砂拉越原住民比南人。
  妙威先是从《国家地理杂志》读到关于比南人的故事,了解比南人是砂拉越硕果仅存的游猎民族,主要以狩猎和采集为生。随着砂拉越现代化工程,许多森林被摧毁,不少比南人被迫放弃他们的游猎生活,但有一批比南人仍坚持住在森林里,继续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
  妙威说:“当时我读了这篇报道后,对比南人的生活深感兴趣,想到森林里寻找他们,拍摄他们的生活片段,把他们的心声记录下来。”
  于是妙威找了他从事电影工作的朋友,走入了砂拉越的深山野林中,寻找比南人的足迹。
  妙威在深山里长途跋涉两个多月,每天生活苦不堪言,双脚起泡,双手伤痕累累,却丝毫见不到比南人的影踪。更重要的是,当时砂拉越的伐木公司与比南人以及环保组织关系闹得很僵,曾有瑞士环保人士布卢诺曼泽(Bruno Manser)就因与伐木公司斗争,最终下落不明。
  妙威说:“我是莽撞胜过于勇敢,明知深山里危机四伏,却不曾细想我冒险的后果。”
  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两个多月的坚持下,他终于遇到在野林中生活的比南人,成功地拍成他的记录片《寻找比南人》(In Search of Penan)。
  妙威说,比南人性格单纯,乐天知命,而且对外界非常友善,在与比南人相处的几个星期里,他就看到质朴、达观、无求等正面的人性价值,感受到比南人对环境气候的尊敬与重视。
  闯入阿富汗跟塔利班做朋友
  《寻找比南人》后来在一些影展中播出,引起一些制作公司注意,让妙威接到了一部到新几内亚采访当地部落的记录片工作。
  他收集了资料,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却在出发前几天,碰上美国911事件,于是他又做了另一个直觉性的决定——伪装成阿富汗人,闯入阿富汗去接触塔利班组织!
  妙威回忆:“2001年9月11日早上,我正在诊所接受到新几内亚的预防针注射时,看到电视播映的911新闻,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是——我要去阿富汗!我要亲眼目睹哪里发生什么事,了解那里的人在想什么?”
  他把决定告诉朋友,朋友劝他别发神经,但他仍一意孤行,一个多月后,妙威来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米兰沙赫(Miranshah),从那里展开他的阿富汗之行。
  米兰沙赫位于巴基斯坦北边,是一个动荡不安的三不管地区,有许多拿枪的部落、和平部队、街头难民和游击分子等。
  妙威说:“这里几乎是一个无政府地带,你能买到各种枪械、烟草和毒品等,也能看到各种偷拐歹骗的事件。比如我就碰到一个无赖导游,他说只要给他30万美金,他就能带我去见奥萨马。”
妙威(右)曾参与短片《寻找结尾》演出,跟朋友到西藏和尼泊尔的偏远地区拍戏。

  由于妙威外表长得颇像阿富汗人,又懂旁遮普语,能与阿富汗人沟通。于是他买了三个手榴弹和一支AK47冲锋枪,将自己伪装成阿富汗人,闯入了阿富汗境内。
  妙威在荒野风沙中步行了两个星期,才抵达塔利班组织的在地,过程中,他穿过19个阿富汗士兵设立的检查站,也穿过埋有数万个地雷的禁区。
  问他如何过19个检查站,他微微一笑说:“我是演员出身,懂得假扮阿富汗人,也懂得随机应变,应付各种突发状况。”
  回想起来,妙威觉得穿过地雷区才是最可怕的事。他心有余悸的说:“地雷是死的,踩到就爆炸,不管你是阿富汗人还是美国人,幸好我平安无事,顺利穿过这地雷禁区……”
  他沉默一会,接着说:“我并非不怕死,只是我觉得人生应该活在当下,当下做的决定,往往也是最正确的决定。”
  当他最后遇上塔利班组织后,他更觉得自己冒着生命危险的旅程,是一个正确决定。
  塔利班为阿富汗武装派别之一,1996年至2001年期间,控制着阿富汗90%以上的国土,直到911事件后,美军进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
  妙威说,许多人受到CNN、BBC等国际媒体影响,把塔利班妖魔化,认为塔利班每个人都是凶狠血腥的恐怖分子! 然而当他遇上塔利班成员时,后者不但把他当朋友般看待,还招待他一起同住。
  与塔利班成员做朋友,妙威开始以另一种观点来看待阿富汗人。他说: “美国人最失败的是不了解阿富汗人。阿富汗人以朋友为重,只要把你当朋友,就会以死维护朋友。塔利班把奥萨马当朋友,所以才会誓死和美军对抗。”
  妙威与塔利班相处一个月,由于当时美国已开始轰炸阿富汗,妙威便一边拍摄他的记录片,一边与塔利班逃跑避难。间中,他目睹了无数难忘的战争场面,包括美军飞弹自他上头飞过;一名阿富汗女孩在空袭中,一只手被炸断。
  妙威说:“这名女孩才十三四岁,应处于豆蔻年华,却飽受无情战火的摧残。”他犹记得当他看到500米前的女孩手被炸断时,被吓到脑筋几乎一片空白;当他看到人们忙着找寻女孩断肢给她接回时,他胸口更燃起了莫名的悲愤。
  妙威在阿富汗拍摄的记录片《寻找阿富汗》,卖给英国广播公司,也曾参加新加坡电影节短片奖,获得2002年观众票选奖。
妙威在舞台剧《偏》的演出。

  新加坡人应该出去走走
  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两部纪录片后,妙威的人生观也有许多改变,不但不计较人生得失,也更珍惜自己的家园和眼前美好的一切。
  他说:“新加坡人常爱计较周边的芝麻小事,也许大家应该出去走走,看看外面一些贫困或战乱国家,就会发现我们所处的环境是无比的美好。”
  然而,妙威也不因自己的冒险经历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对他而言,无论是战乱中的阿富汗人,还是生活安逸的新加坡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价值观,应该同等重视。
  妙威说:“很多人以为我是亡命之徒,我其实只是一个平凡人,只是我多了一份好奇心,喜欢到偏远地方去结识一些较特别的朋友,还多了一点艺术家的直觉和率性。”
  妙威目前是戏剧老师,在一些中学和国际学校执教。空余时,也参与舞台剧和短片工作,比如他到尼泊尔和西藏边界参与演出的一部短片《寻找结尾》(The Search For An End),刚于这个月在电力站放映。他也正策划一部公路电影,呈现三名新加坡人骑摩托车到蒙古的旅行过程。
  对妙威来说,世界还很大,还有许多有趣的人与事等着他去探索。他不知道下一次他会到哪里去冒险,只知道下一次他仍会照着直觉做决定。
《联合早报》
(编辑:梁嘉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