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走出逃役阴影—— 陈万荣只“幻想”音乐

  生于新加坡的著名钢琴家陈万荣,因精湛的古钢琴演奏享誉国际,是举世第一位以贝多芬时代古钢琴,举行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演奏会的钢琴家。六年前,陈万荣却因逃役事件带来的压力而取消在本地的演出。如今他以全新姿态重回本地舞台,阔别30多年后的首场公开独奏会“幻想”将在下星期三举行。
陈万荣坦承逃兵事件是他永远也甩不掉的包袱,但现在他只想专注于音乐演出。近10年来逐渐把焦点转向现代钢琴的陈万荣,将演奏舒曼、德彪西及萧邦的作品。
钢琴家陈万荣:我鼓励年轻人多追求内在的东西,而不是外在的辉煌。(林国明摄影)

走出逃役事件阴影重返本地舞台 陈万荣只“幻想”音乐
胡文雁 (2011-01-15)

六年前因逃役事件而闹得满城风雨,最后因各方压力而决定取消演出的著名钢琴家陈万荣,终于走出事件阴影,以全新的姿态重回本地舞台。
阔别30多年后,他的独奏音乐会“幻想”(Fantasie)即将在下星期举行,主办机构是国家艺术理事会前高级处长吴青丽所成立的“文化联”(CultureLink)艺文公司。
■ 12岁作为天才儿童
保送梅纽因音乐学校
1956年生于新加坡,陈万荣可说是本地最杰出的一位钢琴家。由于才华出众,12岁时便被音乐大师梅纽因看中,作为天才儿童保送英国的梅纽因学校就读。毕业后,他进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期间没有回国履行国民服役义务。
陈万荣在1978年成为英国公民,之后一直住在英国。2005年他回返新加坡,因触犯征召法令而被判罚款3000元,引发社会的激烈舆论,导致他取消原定在该年12月举行的独奏音乐会。两年后,新加坡交响乐团排定与陈万荣同台演出,但音乐会最后难逃胎死腹中的命运。
事过境迁,陈万荣这次回来,对媒体坦承逃兵事件是他永远也甩不掉的包袱,后果他必须承担,但现在他只想专注于音乐的演出。他说:“这件事之后,我回来过几次,看望家人,去年二月也在杨秀桃音乐学院有一场不对外开放的音乐会,还主持了几个大师班,发现这里的学生素质非常好,新加坡的整个文化氛围也日益趋浓。”
■ 钻研古钢琴掀古乐演奏风潮
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
陈万荣在国际上赫赫有名,尤其在古钢琴的演奏方面。早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念书时,陈万荣就受英国“本真”音乐运动的影响,对使用古乐器演奏音乐发生浓厚兴趣,在深化其现代钢琴演奏技巧之余,也专注于羽管键琴(harpsicord)和古钢琴(fortepiano)的学习。
古钢琴在机械原理、构造,以至音量、音色上,与现代钢琴有很大区别,今天听惯了现代钢琴轰鸣与喧闹的演奏,再聆听用古钢琴演奏的巴洛克与早古典时期音乐作品,会有一种返璞归真、恍如隔世之感。
陈万荣对古钢琴的钻研,有非常杰出的成就,他是举世第一位以贝多芬时代的古钢琴,举行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演奏会的钢琴家,此外他也用古钢琴演奏了大量的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巴哈、莫扎特、舒伯特和舒曼,备受乐评肯定,也在乐坛掀起了古乐风潮,在80至90年代红极一时。
陈万荣说:“致力于本真主义的演奏,是力图使人们更多地了解古典时期以前的音乐的本来面目,它在演奏方法、手指触键、踏板运用、音量与力度的控制上,都有差异,关键在运指要轻盈,发声要清晰。”
■ 重访近现代音乐瑰宝
对印象派作品有深厚修养
在古钢琴的演奏上取得精深的造诣后,近10年来,陈万荣逐渐把焦点转向现代钢琴。“我没有放弃古钢琴,它在我内心深处始终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但古钢琴的曲目毕竟有限,最多只能去到舒伯特和韦伯,古典、浪漫、印象与现代派作品都不属于这个范畴,但这些都是我喜欢和熟悉的曲目,在我事业的另一阶段,我想我应多开几扇门,重访曾经滋养和丰富过我的音乐瑰宝。”
会弹奏现代钢琴的人未必就弹得了古钢琴。相反,弹得一手漂亮的古钢琴,也不见得能够驾驭好现代钢琴,但这个难题对于陈万荣来说根本不算什么。1996、1997年,他以现代钢琴演奏了萧邦全套24首前奏曲引起轰动,其对键盘乐器所显示出的超凡才华,使他原已十分辉煌的艺术生涯更上一层楼。
陈万荣对德奥作品,包括法国印象派音乐有深厚的修养,唯独俄罗斯乐派,他鲜少碰触。“年轻的时候,我什么都弹,但到一定年纪以后,我觉得必须对自己有严格要求,慎选合适自己的曲目。俄罗斯乐派讲求力道和爆发性,和我的风格和外在条件不符,不像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我连睡着都能弹。音乐家必须忠于自己,不是来自你内心的东西,是不可能弹得好的。”
■ 喜欢慢工出细货
一年最多接50场音乐会
陈万荣喜欢慢工出细货,一年最多接50场音乐会,其余时间他不吝于参与各类大师班,与年轻人分享他的经验。他说:“成功必然伴随着失败,路遥方知马力,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念,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我也鼓励年轻人多追求内在的东西,而不是外在的辉煌,因为表面的虚幻很快消失,唯有真正来自内心的音乐才能永久流传。”
来临的音乐会,陈万荣将演奏舒曼的 《幻想曲集作品12》(Fantasiestücke)、德彪西的《意象》第一册,以及萧邦的《降A大调波兰幻想曲作品61》和《b小调奏鸣曲作品58》。
《联合早报》
(编辑:梁嘉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